共建•共享•共赢 ——江苏食品职业教育集团2021年年会成功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470

  ▲年会全景

1224日,江苏食品职业教育集团2021年年会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第四会议室顺利召开。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年会首次通过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的新形式召开,以共建共享共赢为主题,围绕食品药品产业创新发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和混合所有制特色产业学院建设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内容开展深入交流与探讨。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辽宁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高鸿及集团成员单位代表90余人线上线下出席会议。

▲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高鸿讲话

高鸿通过视频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高度肯定了集团成立以来对全国食品药品产品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他指出,集团化办学应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引领,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促进集团内部资源融合、优势互补;坚持深化产教融合,打造“集团搭台、企业合作、院校对接、共赢共享”的融合发展新格局,探索形式多样的职教集团发展模式;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治理水平现代化,促进治理结构与体制机制的创新,增强集团化办学的活力,推进集团实体化运转;坚持服务支撑,承担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使命担当,整合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的资源,对接“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一系列的国家战略;坚持示范引领,打造特色职教集团的亮丽品牌,建设“一流的”、“实体化”运作的职教集团。

▲冯锋理事长作集团年度工作报告

江苏食品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冯锋代表集团作年度工作报告。他回顾了“十三五”期间,集团在运行机制、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师资培训、标准研制、社会服务等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是在集团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下,2020年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他表示,十四五是我们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希望大家戮力同心、奋楫笃行,共同打造引领食品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校企合作利益共同体,为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苏食集团方案

  ▲翟玮玮秘书长主持会议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珠江学者苏新国教授代表新加入成员单位发言

▲新加入成员单位授牌

会议审议通过了新申请加入集团成员单位名单及《江苏食品职业教育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江苏食品职业教育集团章程》《江苏食品职业教育集团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人才管理办法》等集团化办学文件。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珠江学者苏新国教授代表新加入成员单位进行了发言,集团理事长冯锋为新加入集团成员单位代表授牌。

  ▲举行集团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蒙牛乳业宿迁有限公司、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南京垦荒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商定双方通力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王娟解读食品标准化法律法规知识

▲朱占元作化学药产业前景与升级思考报告

  ▲褚守云作报告

在第二阶段举行的产教融合专家报告会上,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管理处王娟处长为大家解读了食品标准化法律法规知识;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合成技术室主任朱占元主任做了题为“化学药产业前景与升级思考”的报告;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处褚守云处长与大家交流了两业深度融合背景下高职产业学院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新希望,江苏食品职业教育集团将坚定不移深化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协同创新,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为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教育体系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