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办学必将成为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常态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19浏览次数:689

随着《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教职成[2015]4号)的出台,多元主体组建职教集团开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探索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将是今后加快发展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方向,必将成为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常态。
一、集团化办学是推动高职教育优质资源共享的必然选择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跨行业、跨区域的协同创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适应这种需求变化的“大职教观”已成为今后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本质正是将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用人单位等各方资源整合,形成资源优势,通过搭建平台、资源共享、多元合作、协同育人、协同发展、协同创新的合作途径,形成多方利益共同体,促使人才培养链、产业链和利益链的有效融合,实现办学宗旨、培养目标、办学组织、办学方式与行业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度契合。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作为陕西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的牵头单位,目前,已与国内外600多家企业开展了“协同育人、人才互助、协同发展”的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有力促进了高职教育的优质资源共享。
二、集团化办学是激发高职教育办学活力的有效途径
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兼顾行业、企业、学校、社会等各方利益,使教育、科研、培训、社会服务、生产紧密结合,在企业内按照教学要求设置教学机构、共建实训车间和开发专业岗位;在院内对接生产需求引入企业资源、引进企业文化、共育技术技能人才、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建立产品试制基地;使“实训室—车间、教师—师傅、学生—学徒、实习—生产、作品—产品”有效融通。同时,集团化办学强化院校合作、贯通培养,促进了人才成长“立交桥”建设;开展跨区域服务,促进了区域间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了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和育人模式;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增强了办学开放力度。如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陕西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探索出一条“校企一体、产教并举、中高衔接、区域联动”的办学模式,形成学生、学校、企业、社会多赢格局。
三、集团化办学是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抓手
集团化办学不仅成为今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大举措,也将承担起引领区域、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重任。因此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中行业企业的作用,深化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模式、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模式改革,合力共建专业标准、构建课程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促进产业链、岗位链、教学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集团成员单位在生产技术、设备设施、工艺流程、专业人才、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良好条件以及自身在区域行业内的优势地位与影响力,积极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为职业教育提供实训基地、实习岗位、兼职教师、课程素材等不可或缺的优质教学资源,真正形成教育资源的动态流动和共享。如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世界500强—欧姆龙(中国)公司通过校企“双主体”育人,实现了校企资源优势互补、成果互利共赢,创新形成的“校企七联动”人才共育模式,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
四、集团化办学是拓宽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渠道的重要载体
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上升通道目前还尚未打通,通过集团化办学,可以拓宽适合产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途径。借助职教集团中的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院校和国际高等教育机构等,为集团成员学校学生接受不同层次职业教育提供多机会,为学生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为集团成员教师以及企业员工进行应用技术能力培训提供机会,为职业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的开放衔接提供重要载体,为学生和企业员工在职场和校园流动顶岗兼职提供便利。如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平台开展集团化办学,实施中高职五年一贯制、与应用型本科院校进行高本对接、举办国家级中职师资培训、开设企业“订单”培养等,有效拓宽了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渠道,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
五、集团化办学是提升高职院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的战略支撑
立足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是高职院校的神圣使命、存在价值和发展动力。高职院校为区域经济服务的关键,取决于高职院校与区域经济产业链的“对接”程度。通过集团化办学,聚集多方资源,构建起“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联动的命运共同体,通过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发展对接、校企协同创新科技成果与区域经济发展对接、行业企业发展战略选择与政府区域发展动向对接,形成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的良性“互动”,实现了校企合作从低端到高端的突破,提升了高职院校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目前,陕西已建立各类职业教育集团25个,职教集团已成为推动职业教育、行业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一股新动力,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一大批陕西高职院校,已成为陕西区域经济发展乃至欧姆龙、三星、亿滋等国际知名企业在华最大、最稳定的一线人才输送地。
集团化办学为高职教育创新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与挑战。实践证明,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有助于实现高职教育的优质资源共享、激发办学活力、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因此,集团化办学必将成为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