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结硕果 校企共赢谱新篇——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与老百姓大药房共建“药师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4浏览次数:332

1113日,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老百姓药师学院成立签约仪式暨老百姓大药房储备干部班成立仪式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老百姓大药房江苏公司总经理陈剑刚、集团培训部人才开发经理李沧及江苏公司人资部长杨忠兰,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冯锋、副校长翟玮玮,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军及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会议由副校长翟玮玮主持。

揭牌仪式中,校企双方共同为药师学院的启动致辞。冯锋表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已成为高职院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由之路,而校企共建混合制产业学院是高职院校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重要举措。药师学院成立的重要意义在于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充分发挥校企协同效应,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机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从而助力高质量人才的培养。药师学院的建立可以使学校、企业和学生三者实现利益互惠、互补的“三赢”局面。老百姓药师学院成立后要以老百姓药事服务人员能力素质要求——“三星药师”为标准,在“一切为了老百姓”的文化指引下,实现高职教育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社会公众培育更多高质量药学服务人才。  

老百姓大药房总经理陈剑刚对前期双方合作培养高质量药学服务人才起到的积极作用给予了高度认同。他表示,企业的成长需要新鲜的血液,而老百姓大药房一直以来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希望双方继续利用各自优势,探索合作机制,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将课程内容与企业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经营过程对接,通过制定独立学习教育体系和评估考核体系,将“药师学院”学生培养成为优秀的药学服务人才,发挥好药学服务功能,守护好百姓用药安全,真正做到“一切为了老百姓”!

  


随后,冯锋与陈剑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书并为药师学院的成立进行揭牌,冯锋为陈剑刚颁发药师学院院长聘书。双方再次约定,此次合作是建立在诚实守信,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稳步提高人才供给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实现学校与企业共成长、共发展,实现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

  

为培养药学服务专业人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与老百姓大药房先后成立了老百姓大药房“店长班”、老百姓大药房“储备干部班”,并在2019年共建了苏食院老百姓大药房药学服务实训基地,校企共同探索前店后校药学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多名优秀人才。其中,老百姓储备干部班的徐殿华同学在顶岗实习期间就发展为店长,庄世玉同学因疫情期间的优异表现,获得全集团抗击疫情优秀个人。苏食院老百姓药师学院的成立,既契合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满足学生职业发展需求,也是对校企双方互信合作的充分肯定与传承,更是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产教融合、开启健康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未来,双方将在校企深度合作中不断探索,利用药师学院的平台建立产教融合长效运行机制及动力机制,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共同致力于为社会培养出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药学服务人才的育人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