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应成职业教育“领航标”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646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0日02版

日前,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在山东启动。与往年不同的是,无论是职业教育活动周,还是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今年都赋予了新意义、新内涵,都体现了新时代精神、新发展理念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职业教育活动周”由每年的5月调整至11月。这本来是无奈之举,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职业教育充分发挥了助力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促进就业创业等强大功能,充分彰显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面对疫情“大考”,职业教育交出了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职业教育活动周”也由过去的重形式、重宣传、重展示转变为重发展、重改革、重创新。今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就集中体现了发展理念和创新精神。

毋庸讳言,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举办并非一帆风顺。随着大赛影响力逐年扩大,尤其是各级赛事的排名,使得这项原本应该成为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活动逐渐演变成为各省市区县的“奖牌大战”。对此,一些有识之士表达了担忧。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随着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赛事、赛项、组织形式、赛点安排等方面的不断改进,大赛的正面效应越来越大,师生参与大赛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今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推出了“改革试点赛”。改革的重点是“三个突出”:突出运行机制创新,建立职业院校联合企业申办赛项的运行机制;突出赛项设计改革,进一步推进赛项内容设计紧密对接专业教学标准,对接国际国内技能标准,对接行业企业先进技术;突出阳光办赛,加强赛事信息与过程公开,确保“安全、质量、公平、廉洁”。

笔者从事职业教育40年,亲身经历见证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国内走向国际。笔者认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对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数以亿计的技术技能人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的“领航标”。任何职业都有相关的岗位技能要求及标准。职业教育担负着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行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技能人才?职业院校如何培养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用什么标准培养?这些问题的答案固然蕴含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但是因为对接了教学标准、技能标准、先进技术,因此,技能大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无可置疑地起到引领作用。

技能大赛是职教形象的“展示台”。一年一度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备受社会各界瞩目。受传统观念和社会偏见的影响,以前职校学生有时会自觉“矮人三分”,但技能大赛让职校生腰板更直了。各个层级的技能大赛“明星”向社会宣告,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可以使“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技能大赛是促进就业的“加速器”。就业是“六保”“六稳”之首,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衡量职业院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多年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实习实训环节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许多用人单位都把目光投向了各级各类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尚未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抢先“预订”。当然,优秀选手乃至参赛选手只是学生中的“少数”,但是,通过举办技能大赛,能够带动、促进广大职校生学知识、练技能、强本领、增能力恐怕是不可否认的。

此外,技能大赛对教师的能力和水平都提出了新要求。由于技能大赛把真实工作过程、任务和要求融入比赛环节,因此,倒逼教师“教育者先受教育”。现在的技能大赛越来越贴近工作实际,作为指导教师,不仅要熟练掌握技能,还要深入钻研相关理论,否则根本就无法指导学生。比赛不能回避竞争,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不能仅仅是争夺奖牌的“名利场”。因此,要进一步丰富大赛内涵,强化大赛精神,让大赛更专业、更熟练、更精致、更完美。

(作者:刘景忠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