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职教 大国尚技正当时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554

“吴兵,北京大董烤鸭店上海环贸店副总经理,年薪60万元”“刘学宝,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副厨师长,年薪18万元”……在北京市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举办的校园开放日,醒目位置打出了毕业生的去向和收入。
当前,我国职业院校正在成为高素质产业大军的重要培养基地,无数个吴兵、刘学宝从职业学校走出来,成为契合产业升级、发展实体经济、促进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中坚力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需求,成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
1.职业教育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处在从“低端制造”向“精品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据统计,职业院校毕业生占到新增就业人口的60%以上,特别是在加工制造、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民航、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快速发展的行业中,新增从业人员已经有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
而对于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和谐发展,职业教育同样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对于我国无数希望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普通百姓来说,职业教育越来越成为一种“有用的”“实惠的”选择。在我国,每年平均有280万个家庭通过高职实现拥有第一代大学生的梦想。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职业教育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高度重视、加快发展”。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以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到2020年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014年,教育部等六部门还制定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在这份顶层设计中,系统构建了从中职到研究生的培养体系,打破了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天花板”。
与此同时,职业教育成为教育投入的重点倾斜领域,国家全方位支持学校能力建设和教师素质提升,对家庭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在经费投入上,推动各地制定职业学校生均拨款标准,目前各省(区、市)均已建立高职生均拨款制度,55个省(区、市,含计划单列市)建立了中职生均拨款制度。
2015年,全国财政性职业教育经费达到2950亿元。实施重大专项,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超过800亿元,建成了一批示范学校、骨干专业、优质资源。实施学生资助和中职免学费政策,全国92%的中职学生已免除学费,15个省(区、市)免除全部中职学生学费,全国近40%的中职学生、25%的高职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
2.苦练内功紧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为了拓宽学生成才之路,为了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需求,近年来,职业教育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接通“断头路”,让职校生有上升的希望和空间。近年来,我国逐步完善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以中高职衔接为切入点,重点改革学制、课程衔接体系和升学考试制度,为技术技能人才继续学习和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
在中等职业教育领域,着力巩固招生规模,总体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加快推进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推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健全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技能考试招生、中高职贯通招生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等考试招生办法,适度提高高职院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比例,逐步扩大高等职业院校招收有实践经历人员比例。
2015年10月,《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出台,引领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型高等学校转型。
对接产业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目前,全国组建62个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了70余次产教对话活动,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鼓励多元主体组建了约1200个职业教育集团,吸引了约2万家企业参与,共同制订培养计划,共同开发课程教材,共享师资,共建实训基地,共担学生就业……一系列举措推进产教融合不断深化。
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让职业教育走向社会,让社会了解职业教育,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各种努力最终汇聚到一点——人才培养的质量。为此,职业教育苦练内功,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质量的提升也让社会为之点赞。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这些“对接”令职业教育办学特色更加彰显,成为构建科学合理教育结构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
2016年,教育部等部门密集出台文件,系统谋划了“十三五”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制定《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公布第一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名单、公布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点名单。多项配套政策指向职业教育更有针对性地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3.现代职教发展仍大有可为
职业教育飞速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不可否认的是,职业教育仍处于我国教育领域薄弱环节,总体发展水平不高,区域间、学校间发展不平衡,社会吸引力不足、认同感欠缺。
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要保持中高速增长,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不仅需要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更需要现代职业教育培养的数以亿计的一线技术技能人才,将大量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同时,目前我国就业压力依然很大,就业工作既面临总量压力,又存在结构性矛盾。职业教育可以大大拓展学生就业空间,为社会和谐稳定增添正能量。
随着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资源配置方式、政府职能都在发生一系列转变。职业教育在管理体制、办学体制、行业企业参与等方面,需要适应这种时代要求而做出调整。一方面政府要更加主动地履行好发展职业教育的职责,另一方面也要发挥好行业企业的作用,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和学校办学活力。
“推行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模式”“建立健全对接产业发展中高端水平的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完善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对未来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明晰而具体。
“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根本导向,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发展支撑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主动服务动能转化和产业升级,推动实施《制造业人才发展指南》,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助力中国制造2025”“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探索与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相配套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2017年的教育工作会议,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任务。
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任务前所未有的艰巨,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这就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起崇尚一技之长的良好氛围,为职业教育发展增添更大的动力,激发出更大的潜力,释放出更大的改革红利。
代表委员说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鼓风机集团高级工人技师徐强: 
培养具有竞争力 的职业工匠
发展职业教育既是教育改革的战略性问题,也是重大的经济和民生问题。建议把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将技能型人才培育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环节予以考量,制定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促进扶持政策,形成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职高职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的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技能型人力资源保障。要深化职教改革,重塑现代职业教育培养理念,加速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教办学开放力度,逐步实现职业教育市场化。
同时,谋求职教办学模式的突破,推动实施中外职业院校合作办学项目,并对接市场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强化校企协同,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适需技能型人才和职业工匠,形成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互利共赢局面,不断提高产业工人在全社会的认知度、认可度和受尊重程度,确保职业教育始终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摘自《沈阳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
就算种田也要接受 系统职业教育
教育扶贫,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那么,如何通过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助力扶贫攻坚?
一是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建议政府财政资金有一定倾斜,对贫困子弟接受职业教育进行补贴,不仅让贫困子弟有书可读,而且能读好书,接受优质的职业教育。
二是校企联办,精准就业。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支持鼓励有条件的行业龙头企业办职业教育。教育部门宜简化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审批流程,鼓励和支持优秀的职业教育师资力量流向民办职业学校。
三是因材施教,送职业教育下乡。要重视对贫困家庭成员的技能培训,鼓励他们有的读高中,有的学技能,因人施教。采取上门培训、函授等多种方式提高精准扶贫户养家糊口本领。
就算是种田,也要接受系统的职业教育,懂得施肥的道理和使用现代化的生产工具。如果我们的年轻人都接受良好的教育再出来工作,30年后中国的国民素质将是世界一流,必将有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报记者 易鑫 整理)